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巩义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5 15:20

3月15日上午,巩义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郑州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全局2023年工作,表彰奖励过去一年工作成绩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和社会救援队伍代表参加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红波作重要讲话。

会上对2023年度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行政执法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及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进行颁奖。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局工作。过去的一年,强化党建引领,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强化生命至上,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体系建设,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红波对我局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应急管理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基础脆弱、基础薄弱的现状依然存在,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2024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治本攻坚为抓手,持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要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综合运用明查暗访、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专业执法检查,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要着力防范重点领域重大风险。持续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的检查、巡查力度,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进安全常识和应急技能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意识,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二、以体系建设为根本,持续夯实应急管理基础。要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应急管理干部业务培训、高危行业安全技能培训、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联演联勤联训,全力提升队伍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要完善工作机制。指导、推进、协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专家库建设,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效率。要推进信息化建设。持续做好应急通信装备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发挥“空、天、地”三位一体应急指挥信息专网、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无线通信网)、应急卫星通信网在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调度、会商研判中的作用。

三、以综合防治为重点,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广泛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多层次举办地震灾害业务培训,督促震灾防范应对职责落实落地,提升抗震救灾能力。扎实开展自然灾害救助。夯实物资保障基础,完善救灾物资储备和快速调拨机制,持续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大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扎实开展防灾减灾“五进”活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应急处置能力,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应急铁军。要坚决扛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要敢于亮剑、较真碰硬,紧盯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事故调查等要害岗位,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和自我革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严守廉洁底线规范行政执法。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加强警示教育、廉洁教育、纪律约束教育切实守牢底线红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