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关于做好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提醒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11 11:31

12月10日,我市出现暴雪,局部大暴雪天气,西部山区局部出现冻雨,本周二夜里至周四我市有持续降雪天气,周五至周六有4-5级西北风,阵风7-8级。本周气温持续偏低,预计周内最高气温1℃,最低气温零下12℃。各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含一般化工、医药生产企业,以下简称企业)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一、立即做好暴雪天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企业要结合本单位生产经营实际,针对因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可能导致厂房、棚架因积雪覆压垮塌,户外设备设施和管线因低温冻裂引起物料泄漏等,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要重点检查保温伴热系统、建筑采暖设施、管线及设备的盲肠死角、泄压系统、静电接地系统等,确保隐患排查整改不留死角。

二、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坠落措施

企业要全面落实各类设备设施物料的防冻保护,严查设备、管道跑冒滴漏和保温设施,对关键设备、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巡检。严格落实严寒、暴雪天气电气仪表安全运行保障措施,对电气设备基础开展冻涨检查。要制定并落实室外作业面、高处作业、吊装作业和室外操作时以及在管廊、储罐顶部作业的防滑、防坠落措施,及时清理作业面、梯子踏板、登高面、吊装部位、巡检道路等部位的积冰、积雪。

三、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企业要立即对应急处置设备、消防设施和器材开展全面检查,确保完好有效。易燃易爆区域要按要求配齐消防设施,并加强维护保养,确保室外灭火器暴雪天气下能正常使用。要提前做好清冰雪、保温材料等暴雪天气生产、防寒物资储备。各地要杜绝缺岗、脱岗现象,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有效应对,及时处置。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请各区县(市)应急管理局将提示传达至辖区所有危化企业,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




2023年12月1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