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17 17: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坚决整治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的通知》和《河南省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机制,切实防范化解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风险,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工贸行业电气焊违规作业、无证上岗、人机失管等突出问题,运用物联网手段,实现电气焊作业从“以人管人”向“以码管机、以机管人、以智管焊”转变,逐步压缩电气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空间,直至杜绝无证上岗;强化全链条监管责任落实,严厉打击工贸行业违规电气焊作业行为;提升保障能力,坚决遏制工贸行业违规电气焊作业事故发生,全力营造工贸行业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电气焊作业物联网安全监测试点。

1.上线数字化应用。11月 5日前上线全省电气焊作业物联网安全监测数字化平台,各地按照省统一部署,直接使用省统建数字化平台,市不再重复建设。

2.导入电气焊企业清单。各地要在前期摸排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工贸行业电焊设备数量等情况,建立电气焊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试点地区11月20日前将企业清单全量导入全省数字化监管平台。各地要建立数据更新机制,实时动态掌握电气焊作业基本情况。

3.选定物联网传输模式。各地根据企业规模、电焊机种类、电焊作业特点等,选取质量可靠、性能稳定的数据采集模块(芯片),形成适合不同应用场景的数据采集和传输解决方案。各地在市统一指导下,统筹利用本地区电焊机售后服务单位、信息软件、通信服务企业等,明确本地物联网传输模式,建立电气焊物联网传输芯片安装、维保等技术团队,组织电焊机改造技术人员培训。

4.开展电焊设备硬件改造。推动涉焊企业(场所)对电焊机加装物联网芯片、赋专属二维码,按照电焊机物联控制终端通讯协议及数据格式,分类接入全省数字化监管平台。11月30日前,试点地区完成不少于80%电焊机改造、联网;12月20日前,完成所有区(县、市)推广应用任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5.推动企业开展扫码应用。督促相关企业积极落实电焊机联网改造、扫码开机等各项工作。按照“边安装、边培训”的要求,对所有电气焊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电焊机物联网安全监测操作培训,全面开展扫码应用,推动企业以软件系统为工具,加强电气焊作业安全管理。

6.强化数字化监管资金和技术保障。为节约各地重复建设资金,数字化监管平台采用全省一盘棋模式建设,省统一开发部署软件平台,省、市、县、企业(作业人员)分级应用。数据采集模块(芯片)采购和安装费用由各地统筹解决,全面推广应用阶段由各地依据接入焊机数量与承建单位协商,提出指导价格,各地按照质量可靠、性能稳定、物优价廉原则进行采购安装。

(二)强化电气焊作业人员监管。

7.实施电气焊作业“人机匹配”。各地要建立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基本信息数据库比对、线下核查等方式,12月10日前,全面掌握辖区内工贸行业电气焊持证人员信息。12月20日前,督促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人员完成电焊机“加芯赋码”、扫码应用,实现人机匹配,实时动态管控电气焊作业。

8.严格实施“逢查必核”机制。各地加强电气焊监管执法与基层治理融合,11月30日前将“电气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问题列入乡镇(街道办事处)日常安全检查必查项。12月20日前,建立工贸行业外包电气焊作业巡查和移交机制。检查中发现工贸企业外包电气焊作业的,一律要核查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存在违规电气焊作业的,一律依法直接或移交相关执法部门查处。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3年11月20日前)。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明确时间点、路线图,层层部署发动。

(二)试点推进阶段(2023年11月21日-11月30日)。市局选取经开区作为试点,其他地区选定2-3家企业先期同步试点,各地要明确专人统筹负责,全面掌握辖区底数,督促指导电焊机改造,全力保障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三)全面推广阶段(2023年12月1日-12月20日)。各地在先期试点企业的基础上,向所有涉及电气焊作业的工贸业推广数字化应用、流动作业监管等各项任务,基本实现任务落地,加强电气焊作业安全管控。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2月25日前)。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提炼好的做法经验,形成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机制。各地于12月25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应急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是工贸行业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对防范遏制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事故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要加强业务指导,明确系统建设、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督促企业负责人牵头建立完善电气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支持电焊设备“加芯赋码”工作,加强对电气焊作业人员培训教育,严格落实“审批、清理、动火、监护、处置”五到位措施。要督促现场工作人员落实安全责任,自觉遵守电气焊作业制度,积极开展电气焊作业“扫码应用”,不得随意拆除电焊机物联网安全监测设备。

(三)从严监管执法。要坚持排查整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保持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电气焊作业物联网安全监管工作不落实的单位,要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依法实施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停产整顿、关停取缔等,从严查处各类电气焊违法行为。要加大对制售假证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行刑衔接”措施,增强执法震慑力,营造规范取证的社会环境。

(四)强化有关保障。各地要高度重视任务落实质量管控,加强技术、资金、服务等保障力度,确保数字化应用系统、芯片模块等运行安全、可靠。要建立专门的技术服务力量,有序保障安装、运行、维保等工作需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五)加强政策支持。各地要加大财政支持,通过专项资金投入等方式,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数字化平台应用试点模式。鼓励各地采取政府“以奖代补”等方式,推进存量电焊设备升级改造和联网,鼓励购置具备物联网功能的电焊设备。

(六)严格考评督导。各地要加强对工贸行业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工作的督查考核,进一步规范工贸企业电焊设备改造、系统使用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到实处。市局将把试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重点内容,定期评估晾晒各地进展成效,视情进行通报和实地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将进行警示约谈。

 

附件:郑州市涉焊企业导入模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