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巩义市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培训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0 16:46

5月7日上午,巩义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培训会,各镇(街道)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副主任科员牛中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防汛抗旱和综合减灾科科长田洪涛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详细讲解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必须抓紧抓实。明确提出了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九个坚持”原则及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必须推动建设的“九大重点工程”。“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掌握风险隐患底数”位列“九大重点工程”之首。

根据2020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20〕12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经国务院同意,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部,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普查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通过这次普查工作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林草、海洋、承灾体、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资源、重点隐患调查),掌握重点隐患情况,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地区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会议还强调,风险普查涉及部门多、领域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专业性强。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聚焦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宣传培训,加强技术支撑,优化普查方法,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据悉,即将开始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是共和国历史上开展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