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新的一年,安全常伴 丨 河南应急元旦假期安全提醒请查收!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时间:2023-12-29 11:21

岁末已至,新年开启,元旦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各种聚会聚餐、出行出游等节庆活动增多,安全防范面临较大压力。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在此提醒:安全没有假期,节日更需警惕,安全知识记在心,平平安安过元旦。

关注天气变化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2024年元旦假日期间,我省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其中,3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7级左右,30日凌晨到上午和1日夜间,东部、南部部分时段有雾。请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增减衣物,提前规划出行,做好生产生活安全防范。

居家生活安全

天气虽然回暖,但气温仍处于低位,家庭取暖需谨防火灾、一氧化碳中毒、触电等事故的发生。尤其注意在相对密闭的室内吃火锅烧烤、围炉煮茶,以及在密闭的车库内停车闭窗吹空调都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应提高警惕。此外遇到大风天气时应自觉清理室外物品,防止坠落;户外活动时,远离大树、广告牌及临时建筑物。

交通出行安全

出行前请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驾车遇大雾、团雾天气,要减速慢行,及时开启前后雾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随意穿插,不占用应急车道。若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22”(高速公路拨打12122)和“120”求助。

旅游景点安全

岁末年初,大型文娱活动、跨年活动、集会庙会增多,请尽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的地区,谨防踩踏事故发生。体验冰雪运动,务必选择正规雪场和冰场游玩,严格遵守场所规定,佩戴必要护具装备;冰雪运动通常在山区或寒冷的地区进行,请提前了解当地天气状况和预警信息,评估风险,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森林防火安全

天气回暖,降水减少,森林火灾风险有所提高。进入林区切勿携带火种,不在野外烧火取暖,不在林区吸烟、点火照明,不在林区野炊及烧烤食物。如遇火灾,若火势较小,可用水浇、土埋、树枝扑打等方法扑灭;如火势已起,需马上转移避险,并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12119。

生产经营安全

假日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节日期间正常进行生产经营的单位应加强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确保安全生产;停工停产的单位要科学安排节日值班值守和节前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停工停产期间处于安全状态。

应急值班值守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准备,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前置救援力量,遇有突发事件时及时妥善处置。(记者 朱奕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