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防办召开防汛信息化建设工作现场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2 17:13

一张大屏,区域救援队伍、仓库、物资、避难场所、积水点等信息尽收眼底,调度处理有条不紊。8月10日,郑州召开全市防汛信息化建设工作现场会,实地观摩郑东新区的防汛信息化建设成果,要求各区县(市)对标先进,加速推进防汛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城市发展、人民幸福的科技防汛“堤坝”。

新建的郑东新区应急指挥中心包括应急指挥系统、视频会商系统、融合通信系统、安全保障系统、风险管控系统以及应急系统通信专网六大板块,实现了与省、市、区、乡镇街道指挥系统的视频联通;应急指挥车、单兵设备以及无人机,构建起“平战结合”的指挥调度模式,实现了“天、地、空”信息传输,为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工作需要提供信息支撑,同时,可满足日常办公会议、应急培训演练及应急处突工作的需求。

据了解,平台已接入郑东新区政法委、郑东公安分局、郑东新区城市管理局、郑东新区园林水务局等管委会相关部门的公共数据20196条,实现河湖、积水点等重点部位的可视化调度;接入危化品、建筑工地、林草防火、防汛抗旱等行业的数据21064条,保障应急管理业务正常开展;通过数字防汛系统,已完成预案、救援队伍、仓库、物资、避难场所、积水点等1000余条信息录入,实现应急系统信息共享。

与此同时,郑东新区应急通信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完成自组网4个基站、窄带370系统2个基站、2个卫星基站和公网3种模式的通信保障建设,配置121台对讲机、32部卫星电话、265部可视化单兵设备,可在断网断电的情况下,通过自组网、窄带370系统以及卫星链路传输通道,有效保障通信畅通。其中,265部可视化单兵设备,已全部配备到重点局(办)、乡(镇)办、社区(村),在防汛工作中,实现了现场和指挥中心的视频联络,实时图像传输,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的现场情况和数据。

据介绍,郑东新区已建设完成“纵向贯通到底、横向覆盖到边”的防汛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域、贯穿各行业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应急救援、指挥、调度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有效提高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初步实现“一张网”管全区,“一张图”管安全的目标。

郑东新区智慧防汛,缩影了郑州的防汛信息化建设。

今年以来,郑州从应急管理领导体制、指挥体制、协同机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等方面着手,结合“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不断理顺郑州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郑州市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着力完善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畅通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接收渠道。入汛以来,郑州共经历10轮强降雨天气,经过多轮强降雨考验,全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已初步理顺,防汛工作平稳有序。(王战龙 贾辉 侯国顺 刘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