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都是过春节,他们的方式却与众不同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1 09:35

每逢新春佳节,大家一般都会选择和亲人团聚、走亲访友,或者逛街旅游。但有这么一群人,却从大年初四就开始,一直到正月初八,连续五天摆起地摊,为市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包教包会的急救技能和法律保障宣讲教授。

他们就是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和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们不仅将摊位设置在郑东新区如意湖畔,还在新郑市也设置了摊位。

2月17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阳光明媚暖风和煦,如意湖湖波光粼粼,络绎不绝的市民们尽情地享受着晴好天气的暖阳。“急救地摊”一摆好,不少市民们前来驻足学习。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处处长龚学军及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队长冯海河带领的十余名志愿者“手把手”耐心教授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指导大家如何做好自救与互救,以及相关法律保障知识等。

不少市民听的专注、练得用心,跟着志愿者们比划着、喊着脍炙人口的顺口溜,领悟着动作要领。市民们求知若渴,志愿者们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手把手传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着急救知识。

“俺闺女在经开区54中念初三,上次咱们服务队在他们学校讲过急救,孩子喜欢,这次听说在如意湖摆摊,我们特意从航海路二十二大街赶来再跟着多练练。”单大姐领着闺女练习了十几次心肺复苏,又跟着学起了海姆立克,“孩子她大姥爷之前就是凌晨时心脏骤停,但当时身边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心肺复苏,如果有这个意识,就能救活,救护车赶来时人已经不行了,才五十多岁……之前我还在抱怨就没有相关单位来免费的给咱百姓普及些有用的法律知识和救命的技能,今天听闺女说政府联合咱们队来免费教急救和普及法律知识,我就想让家里人都学学。”单大姐的动情地说道。

“没想到咱们的“志愿者”能连着几天放弃休息时间,这么远赶到这里,教的急救知识既接地气儿又好上手,我今儿学会了,以后带着家人朋友都学。”贾老师在现场学的特别认真,之前跟着队伍学过多次,这次带着初三的女儿跟着一起学。

市应急局法规处龚学军处长一边普及《安全生产法》,一边讲解《宪法》第47条等。市红十字法律志愿服务队冯海河队长一边讲解《民法典》第184条等法律保障知识,一边讲解如何取证确保自身。两人相互应一步步帮助大家打消顾虑,引来了更多家长带着孩子围观学习,纷纷跃跃欲试,现场气氛热烈。

“你们真是干了件大好事!以前我们遇到了也不知道怎么救?那时候没有机会学这些!"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姨边学边感叹着。

生活中,意外时有发生。一旦错过抢救的“黄金时间”(心肺复苏黄金4分钟,气道异物梗阻黄金2分钟),就可能会留下无法挽回的遗憾,而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应急救护普及率仅为2%左右,一方面因公众对急救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急救是专业人员的事儿,与自己无关;另一方面也因我国急救科普起步较晚,宣传力度远远不够,普及急救知识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宣传普及急救技能和法律保障知识,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处与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可谓不遗余力。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处与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朝着“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人人敢急救,人人得急救”的共同目标不断前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