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防震抗震(防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开展2023年度抗震救灾业务培训和地震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05 14:56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防震抗震(防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提高市指挥部成员单位防震减灾救灾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检验市县两级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情况,全面提升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处置能力。11月29日至12月1日,郑州防震抗震(防震救灾)指挥部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举办抗震救灾业务培训和地震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本次业务培训邀请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研究员贾群林进行授课,以“做好大震应急准备”和“应急预案的编制与演练”为题,对地震受灾形势和政府部门应对大灾的准备以及应急预案的编制与管理、组织与实施展开讲解,并结合河南省及郑州市具体特点,分析了历史受灾情况和应急处置情况,为郑州市建设应对大灾应急机制和培养“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力量进行指导。

随后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桌面推演紧贴郑州市地震应急预案郑州市各区县(市)实际,以模拟辖区某地发生6.0级地震灾害为背景,预设灾情收集与信息报送、灾情快速评估、派出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队伍、紧急医疗救援、基础设施抢修和启用应急避难场所等18个演练科目,采取多要素、全流程、无脚本、现场问答、专家点评的方式组织实施参演单位、人员结合本单位、本辖区实际独立制定各类应急处置方案,期间,专门邀请河南省地震局相关业务专家进行全程指导、点评。通过此次地震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切实达到了“以演促训、以练备战”的目的,进一步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查找了短板弱项,提高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合作能力和实战处置能力。

郑州市抗震救灾(防震抗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郑州市应急局党委委员、一级调研员李鹏,郑州市抗震救灾(防震抗震)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防灾减灾中心主任刘明强,郑州市防灾减灾中心副主任王峥博,郑州市抗震救灾(防震抗震)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及各区县(市)地震应急工作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演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