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中牟县开展2021年黄河滩区迁安救护演练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26 16:51

为全面评估中牟县黄河滩区迁安救护能力,检验滩区迁安救护方案的可操作性,5月26日上午中牟县在狼城岗镇黄河滩区组织开展了滩区迁安救护演练,近百名迁安救护工作人员和150余名滩区群众参加了演练,县领导王秀良带领迁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狼城岗镇主要负责人全程观摩了演练过程。

此次演练模拟花园口站发生6000-8000立方米每秒大洪水时滩区迁安救护工作流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由于黄河上游近期普降大雨,造成黄河水位上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判,当花园口黄河流量达到6000立方米每秒时,向迁安救护领导小组下达预警命令;当花园口黄河流量达到8000立方米每秒时,向迁安救护领导小组下达转移指令。

在狼城岗镇迁安救护演练现场,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迁移组、安置组、交通管制组、卫生防疫组等各分队迅速行动,全面实施紧急救援,坚决抗击洪水,解救被困群众。按照先老弱病残、少年儿童,后其他群众的原则,被迁安人员有序乘车,并清点人数。确认无遗漏群众后,按照预案中的迁移路线,将村民转移到堤南进行安置。迁移过程中,临时供电保障、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保障、移动通信保障等设备全程跟进,群众到达安置地点后,帐篷内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和饮用水,并有专门的安置服务工作人员按照车牌号对照安置户门牌号引导入户进行了妥善安置。

县领导王秀良亲切看望了参加演练的群众,并对大家积极参与演练活动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通过应急演练,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在发生险情时能有条不紊地撤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各成员单位做好各自的工作,认真负责排查隐患,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牢固树立“防优于抗、减先于救”的思想,有效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迁安救护技能,不断增强滩区群众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

通过此次演练各组织进一步熟悉黄河滩区迁安救护的程序与内容,明确了任务与分工,提高了迁安救护能力,提高了群众面临洪涝灾害的应急能力,力求黄河蓄滞洪时需迁安群众能够迁得出、走得通、安得下,确保黄河滩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