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中原区开展燃气管道泄漏应急演练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6-26 00:00

为进一步增强《中原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加大各部门应急协调能力。6月19日上午,中原区人民政府和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在中原区须水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燃气管道泄漏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上午9时,中原区须水街道办事处接到西气东输郑州站报告,西气东输管道郑州管理处直跨段管道出现天然气泄漏,管理处已经启动事故应急救援相应程序,抢险人员已经进入现场进行现场检测,现请求中原区人民政府予以支援帮助。同时已将情况报告中原区发改委。须水街道办事处立即将情况报区政府应急办,同时组织巡防队员赶赴现场紧急疏散事故周围500米范围内群众。中原区应急办立即将情况报告区政府主要领导,区领导立即启动《中原区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命令安监、发改、消防、公安、交警、卫生、环保等部门立即奔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责成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正轩、副区长邵春雨赶赴现场协助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开展救援工作。9点20分,须水派出所赶到现场,立即进行现场现场警戒,疏散无关车辆,限制人员车辆的进入,并同须水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紧急疏散事故周边500米范围内群众;9点22分,交警二大队赶到现场,立即对事故周边进行车辆管制,引导救援车辆进入现场;9点25分,中原区消防大队进入现场,西气东输郑州站先遣人员简单向消防人员介绍现场情况,消防队员立即对事故管道开展喷淋作业;中原区政府和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在现场紧急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王正轩部长为总指挥长,郑州站管理处副处长初易武为现场总指挥;9点27分,120急救车辆进入现场,在安全区域内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9点30分,将事故500米范围内群众紧急疏散完毕;同时各抢险车辆和队伍已经集结完毕,等待命令;9点35分,经过专家紧急协商,将初步抢险方案报现场指挥部,管道的压力释放和周边可燃物的清理工作已经结束,通过现场气体检测合格后,指挥部命令抢险车辆和人员立即进入现场开展救援工作,通过将近2个小时的抢险救援,事故管道破裂抢修作业结束,经过检测管道已具备正常运行,现场指挥部下令关闭应急响应程序,同时做好环境检测和现场清理等工作,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正轩对演练现场进行了点评:一是全区各部门要结合本行业、本部门实际情况不断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工作;二是通过演练完善全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查漏补缺,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三是各单位针对此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一定要认真总结,平时多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提高实战能力;四是要大力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和公众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