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惠济区召开2022年区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扩大)会议暨防汛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24 18:40

    6月20日下午,我区召开2022年区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扩大)会议暨防汛工作推进会。区领导丁文霞、赵敏祥、詹晓娅、马素萍、马东亮、毛伟民、王保国、隋平民、李志恒、郑建明、青华山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防汛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全区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应急管理局通报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古荥镇作表态发言;区城管局、住建局分别汇报全区渣土车专项治理、房屋建筑安全暨居民自建房工作开展情况。

就切实做好全区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区长丁文霞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和全过程;要增强红线意识、风险意识,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树立常态化抓安全工作意识,推进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和监督管理常态化。

二要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抓好消防安全。要紧盯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企业、“九小”场所、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和领域,持续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和综合治理,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二是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把扎实推进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整治道路客货运输违法违规经营、新业态平台不规范经营、从业环境改善不到位等问题。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研判预警、实时调度指挥。要紧盯载客量大的客车、校车等,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和设备维保等措施。三是抓好建筑施工安全。区住建局要牵头持续开展好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项目工程的安全管控,督促各业主单位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严治各类安全隐患。四是抓好旅游安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要加强辖区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景区内车辆、特种设备等重点部位的风险管控,控制好景区、游乐场所高峰时段游客总量,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全区旅游行业发展筑牢安全防线。五是抓好燃气安全。要深刻汲取沈阳“10.21”、大连瓦房店“10.24”等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在完善燃气安全设施上狠下功夫,加强燃气隐患大排查,按照“一项目一检验一管理”要求,6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六是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邙岭等重点部位的预警监测,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及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加强森林防火演练,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救援能力和水平。七是抓好校园安全。暑假前,全区各学校要严格开展常规安全隐患排查,集中力量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图书馆、实验室、校园施工现场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暑假期间,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强化家长的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学生暑期安全。

三要强化措施,进一步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是坚持人民至上。要强化责任感,以万全之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确保辖区内河流安全。二是把握预警预判。积极响应上级天气监测预报,建立健全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会商研判机制,不断增强预判预警的精准性、提前量。三是抓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全面检查应急避险场所安全性和防止城市内涝措施、抢险装备物料力量准备落实情况,加强防汛应急演练,储备充足物资,落实好防汛各项措施。四是扛稳防汛责任。区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各相关单位的督查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威统一的指挥体系。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一是压实各方责任。要压紧压实各环节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各镇办、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把抓好日常监督管理作为确保安全的关键任务,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抓好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监管。二是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各镇办、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惠济发布”等宣传媒介集中剖析电动车上楼充电引发火灾等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三是全面加强协调合作。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攻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高效运转的强大工作合力。四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强化专业知识学习与培训,加快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日常训练和协同演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素养,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应急救援格局。

区直各单位、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郑州黄河滩地公园管委会、惠济新区、河南惠济经开区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