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惠济区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04 16:29

3月3日上午,惠济区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敏祥主持。区领导王伟、郭剑锋、黄国彦、王保国、隋平民、李志恒、赵鸿年、郑建明、青华山出席。各镇(街道)、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行政正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常务副职,郑州农业高新区、河南惠济经开区部门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人武部、市公安局惠济分局主管副职,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增润通报了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区消防救援大队就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典型发言,区住建局、古荥镇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区长丁文霞就做好下一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一要加大安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实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提醒,做到防患于未然,通过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健全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度,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的排查、登记、报告、整改、销号等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通过防控和排查两道防线,切实堵塞安全生产工作漏洞。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近期正值各行各业复产复工阶段,我们要居安思危,以“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紧迫感,常抓不懈、严防死守,紧盯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危化、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始终做到安全生产“谋划于早、带头于先、行动于快、检查于细、督促于紧、落实于实”,真正在“深、快、严、细、实”上下足功夫。三要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我区的具体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扎实有效的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摸排薄弱环节,不断强化安全监管,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见到更加明显的效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就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敏祥强调指出: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增强安全生产防范能力,树牢理念,守住底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领会丁区长的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的要求,切实肩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任。二要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夯实安全基础。要增强宣传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即日起,由区住建局牵头,针对地下有限空间、土方施工作业安全,对辖区所有建筑施工单位及物业管理公司,各镇(街道)、村(社区)两委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参训人员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知识,能够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要突出整治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别是要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检查力度,把任务重点放在容易发生事故的行业领域、场所部位、岗位环节,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并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有数据可查、有记录可查、有档案可查。切实做到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