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金水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10 16:13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前安全生产工作,1月4日、1月13日、1月23日分别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2月10日上午又召开区委常委会听取并研究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强化政治意识,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聚焦安全风险防控,深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三年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切实做好重点时期重要节点安全防范。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区委张红伟书记分别在1月3日、1月28日、2月8日,深入应急工作一线看望消防指战员,督导商场、市场、学校、老旧小区、建筑工地等安全生产和节日供应工作。魏东区长在1月28日对文化路21号院、新田306国贸店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安全隐患排查“实”。在建筑施工领域。金水区开展了“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会,把32家合同金额1亿以上和6家合同金额5000万以上1亿元以下项目的区管工地纳入双重预防体系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已对辖区各项目进行督导检查4次,共检查30家项目,检查发现12处隐患,已整改到位10处,对整改中的安全隐患,已安排专人盯守整改;在校园领域。召开了金水区消除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印发了《金水区教育系统岁末年初校园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对8家学校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在特种设备领域。召开第一季度特种设备工作专题会议,对全区锅炉使用状态进行摸底造册清查,对文化路杲村公交加气站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在消防安全领域。下发了郑州市金水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金防安〔2021〕3号)和《关于印发“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的通知》(金防安〔2021〕1号),对全区“两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部署。开展了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和高层建筑专项治理,进行集中夜查,今年以来,共检查单位376家,发现隐患645处,督促整改628处,罚款36.2万元,查封10个,三停8个,拘留5人;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印发《金水区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金安委办〔2021〕2号),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5家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我区印发《金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的通知》(金安委办〔2021〕1 号)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项督查检查,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要求全区各单位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工作。其他各行业领域也分别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1年以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326家(次),排查隐患1054项,已整改1014项,督导检查275次,督导问题245个,行政处罚53次,责令停产整顿4家,行政处罚31.1万元。

三是开展各项活动“新”。区安委办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安全生产“迎春谈话”活动,区安委办7个督导组深入辖区各办事处,重点聚焦“一个中心”,紧盯“两个重点”,坚持“五个到位”,采取“一对一”和“点对点”的辅导方式,对各办事处辖区的安全生产风险“把脉问诊”,查短板、找漏洞,逐一开出“苦口良方”,对重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督促、提醒、警示各街道办事处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着力抓好重点时期、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该活动开展以来,金水区安全生产对话谈心科级以上干部421人次,干部职工2370人次,企业员工超过1万人。区安委办决定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三问三提升”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识灾避险能力,目前全区各单位已经召开动员会28场,参与职工800余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