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管城回族区应急管理局着力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8 17:37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全市经济发展处于加快赶超的关键期、各项工作完篇收尾的冲刺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急剧增加,加之冬季雾霾、霜冻、火灾等季节性灾害增多,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全的“双节”,管城回族区应急管理局“三部署”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部署“双节”、“两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这期间人流、物流集中,群众性活动增多,安全生产任务繁重。区应急局始终坚持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局各领导亲力亲为亲临一线、亲自督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部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结合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按照“四必查”高危行业必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企业必查;近三年发生过事故的企业必查;失信惩戒名单企业必查的要求,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人员密集场所:在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餐饮娱乐、大型商场市场、宾馆、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严肃查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文化旅游领域:对旅游景区及带有较大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公众娱乐场所和旅游设施、设备,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要坚决关停对存在坠落、坍塌、触电等预兆情况要进行风险分析,并加以防范,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危险化学品领域:深刻吸取江苏3.21”和三门峡“7.19事故教训,深入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落实安全管控措施交通运输领域:结合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异地大客车召回,做好危化品运输车辆及停放场所专项整治,强化“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和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改装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领域加强“攻坚60天”、“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等重点项目工程安全监管,切实强化对城乡建筑物违法违规建设、路面坍塌、有限空间作业及零散施工的监管指导,从根本上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房屋安全领域:深刻汲取今年福建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和山西襄汾8.29饭店坍塌事故教训,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深入开展房屋建筑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漏一区一街、一镇一村、一户一房”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部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部署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对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部位提前谋划、现场布点、严盯死守;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和力量,强化岗位练兵和实战演练,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冲锋在前、全力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持续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