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金水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堤坝”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3 10:49

金水区应急管理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堤坝”。

“两项措施”全面推进我区建筑施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召开全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一是要求各项目部高度重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通过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构筑两道防火墙,最大限度地将事故控制在发生之前;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各项目部将其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基础工作,全力推进、务求实效。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科学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管控责任措施,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公告警示,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形成安全风险“四色图”、风险公示告知栏、风险分级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清单等双重预防体系有效成果,实现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闭环管理。进一步落实建筑施工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建筑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项措施”深化危化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坚持“四不放过”原则,持续以案促改。要求辖区企业对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围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暴露出的作风不实、管理漏洞、制度缺陷、监管不力问题,查找短板,完善制度,以典型事故案例为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二是举一反三找准症结,落实主体责任。组织专家指导服务团到危化企业共查处一般隐患274项,全部做到闭环管理。针对反复存在的隐患要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全面分析主客观原因,坚决杜绝同样的隐患反复出现、久拖不改、以小拖大,甚至以拖致炸,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和经验主义。三是提前着手防患未然,深化三年整治。要求辖区危化行业针对暑期汛期特点、所涉危化品特性以及公司实际,熟练掌握岗位风险点,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切实加强安全防护措施,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把《金水区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学深悟透,以切实行动维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项措施”做好汛期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一是切实做好雨情汛情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细化应对措施,落实关键节点防汛技术措施,严防因暴雨致灾;二是始终保持对黄河防汛工作的清醒认识,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物料、机械、预案准备和人员组织动员工作,加强水文、堤防监测巡查,及时高效科学处理各类险情;三是针对“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对隐患点排查治理、防汛物资储备、防汛队伍建设、防汛指挥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查缺补漏,在社区防灾物料更新储备、群防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在基层落在实处;四是加强防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做好紧急排涝、工程机械、水上救援队伍的训练工作,整合各类社会救援力量,专常兼备、统一指挥,有效应对严重城市内涝、河流堤防出险等险情。

(金水区应急管理局 高尚 胡锦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