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近期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6-14 17:52

各县(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全市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精神,全力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水平,现作出以下通报:

  一、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

  (一)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情况。目前全市应开通视频会议的县(市)局5个,实际开通5个,开通率100%;应开通视频会议的区局10个(含部分新区),实际开通7个,开通率70%。郑州市安监局视频会议系统招标采购正在进行当中,招标完成后将能够满足各县(市、区)安监局视频会议系统MCU端口需求问题。各县(市、区)安监局按照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要求积极开展视频会议建设工作,其中上街区安监局、二七区安监局、航空港区安监局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已经到位,6月底前所有县(市、区)局将全面完成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真正实现视频会议的互联互通。  

  (二)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生产专网)开通情况。目前郑州市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的县(市、区)局13个,接入率87%。由于郑州市电子政务外网正在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要实现《关于做好全省安全监管系统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工作的通知》(豫安监管办〔2018〕34号)文件中关于在电子政务外网的基础上建设安全生产专网的要求,需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改造完成后方能实现,目前市局正积极与数字办进行沟通。

  (三)综合监管平台主要系统应用情况。综合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市局明确各部门在平台推广中的职责并要求专人负责,各县(市、区)局明确一名平台管理人员。截止6月5日,综合监管平台已注册各类企业1840家,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50个,已开展隐患排查企业112家,排查隐患215项,开展执法检查31次。5月4日全市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以后,综合监管平台系统应用效果明显提升。一是企业注册数量明显上升。截止6月5日,系统内注册企业数量由995家增加到1840家,增长率达85%。其中注册企业超过100家的有金水区(308家)、荥阳市(262家)、新密市(144家)、惠济区(144家)、新郑市(136家)、二七区(129家)、登封市(128家)。二是隐患排查系统应用面扩大。部分单位已开展了督促企业自查隐患工作,其中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的企业总数新密51家(排查隐患117项)、惠济19家(排查隐患26项)、中牟18家(排查隐患36)、中原9家(排查隐患11项)、金水4(排查隐患6项)、上街4家(排查隐患4项)、郑东3家(排查隐患6项)、二七2家(排查隐患3)、航空港1家(排查隐患5项)、经开1家(排查隐患1项)。三是行政执法系统应用提速。部分县(市、区)局积极利用行政执法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应用效果良好。利用行政执法系统开展行政执法的有:中牟县16次、金水区6次、上街区5次、新密市2次、航空港区2次。

  二、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根据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县(市、区)局信息化建设联络人的报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负责人、视频会议系统维护负责人)、综合监管平台系统电子签章采集录入应于5月16日前全部完成,截止6月5日,新郑市安监局、荥阳市安监局、中牟县安监局、惠济区安监局、中原区安监局、高新区安监局、航空港区安监局信息化建设联络人仍未报送;新密市安监局、管城区安监局、高新区安监局、郑东新区安委办仍未完成电子签章的采集录入工作。部分县(市、区)安监局综合监管平台管理员变更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出现系统管理员对于平台使用不熟悉等问题。

  (二)视频会议系统不完善。部分单位视频会议系统尚未接通,一些单位视频会议系统转接在外市MCU视频会议核心系统当中;部分地方视频会议系统无麦克风设备,只能收听收看会议,不具备实时通话功能,不能做到互联互通。希望和标准规范有差距的单位尽快按照要求进行完善。

  (三)综合监管平台应用有待加强。一是部分县(市、区)企业注册数量不足100家,其中中牟县(97家)、中原区(95家)、郑东新区(90家)、上街区(89家)、管城区(71家)、航空港区(61家)、经开区(45家)。二是企业信息填报不完善,企业注册多建档少,目前企业建档率仅为64%,直接影响平台的后期使用。三是开展隐患排查的企业比例少。平台已建档企业1840家,开展隐患排查企业仅112家,占总数的6.09%。登封、新郑、荥阳、管城、高新等地尚无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四是执法系统应用亟需加强。部分县(市、区)安监局(功能区不计算在内)没有启用行政执法系统,执法数为零的单位有:登封市、新郑市、荥阳市、惠济区、二七区、中原区。五是需要配齐执法装备。部分县(市、区)局执法系统所需的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移动执法终端等必要设备欠缺,无法有效保障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缺少信息化建设技术人员。当前我市信息化建设工作现有人员力量无法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大部分单位缺乏懂业务、强技术的信息化专业队伍,无法应对当前信息化建设的繁重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继续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力度,根据全市安全生产信息调度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专题会议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员,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时限,积极有效地推广综合监管平台的应用,推进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完善和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

  (二)做好信息化建设保障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人员力量,建设一支懂业务、强技术的信息化专业队伍;做好移动终端设备配发管理,加强设备的使用管理,保障执法人员的日常应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化应用与管理水平,确保全员都会利用移动终端设备开展各种执法检查。

  (三)强化信息化工作指导考核工作。市局将加强对各地安监部门信息化建设的督查指导,及时解决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同时,将各地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纳入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并适时通报工作进展。

 

                                                             2018年6月14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