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到群众最需要地方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全员24小时在岗在位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  时间:2021-07-23 11:52

当前,我市正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暴雨灾情,防汛救灾任务十分艰巨。郑州市应急管理局作为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所在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24小时在岗在位,全员参与到全市防汛救灾工作,以战时举措、战时打法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深入县(市)区防汛救灾任务最重、险情最危险的一线,运送应急救援物资,指导并帮助抢险救援工作。

组建全市16个防汛工作指导组和12个防汛抗旱指挥工作小组,靠前指挥,应急调度,现场交接防汛线索,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已统筹协调各类防汛救援队伍305支,2万余人赶赴灾情一线,协调调运各类防汛救灾物资。解放军、武警指战员和民兵共计1150人赶赴常庄水库、尖岗水库、南水北调干渠等险情现场,进行抢险救援、群众转移等工作,调拨2万只编织袋、1000方砂石和雨衣、皮划艇等防汛物资。

在此基础上,局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全市应急系统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积极开展“我们在一起”防汛抢险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书》等文件,号召全局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坚决打赢抢险救灾保卫战。

除做好应急管理局防汛救灾主责主业工作外,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下派党员到社区开展灾后帮扶工作的号召,组织留守机关的党员干部依托“双报到”工作,帮助所在社区开展防汛抢险救援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在防汛救灾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局机关各支部留守的2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社区帮助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该局“双报到”所在社区——淮河路办事处天下路社区帮助开展清理沉积淤泥、搬运沙袋、清扫路面以及灾后恢复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为社区群众灾后重建提供应急力量。

郑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党总支及时与所在的两个社区取得联系,由中心主任王红梅带队,兵分两路分别到百花路社区与沁河路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重点对辖区内险情进行排查,并帮助金盾花园南门疏散劝阻三层以下业主迅速撤离。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党总支出动10余名党员志愿者,由支队总支书记、支队长张魁文带领指挥,随同浙江杭州公羊救援队赶往被洪水围困的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贾园社区。该社区位于郑开大道和京港澳高速交叉口附近,地势低洼,由于贾鲁河上游水库泄洪,造成社区内积水达到1.5米左右,大量居民被困,洪水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监察支队党员志愿者协助浙江公羊救援队,用皮划艇深入贾园社区,多次往返营救被困人员。

郑州市安全生产教育中心党支部在选派专门人员充实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清理中心门前路面淤泥,保障恢复安全生产资格考试秩序,周末无休组织因汛情延误的考试,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同时,结合“双报到”工作所联系社区,协调柴油发电机和水泵为南航家属院和天下路社区25号院不间断抽排积水,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开展防汛应急,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积极推进善后恢复。 

郑州市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党支部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暴雨过后的应急救灾志愿活动中。除19日以来被抽调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值守的数名同志外,其余中心全部人员按照“双报到”相关要求,前往淮河路69号院,为居民清理暴雨之后的废弃物。随后又前往金水河边,清理因暴雨冲刷至岸边的杂物和水草。中心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体民心,解民忧,筑起防汛最美的风景线。

郑州市应急救援支队党支部下派应急救援指挥员顶风冒雨前往郑东新区雨情相对严重的明理路与思源东街附近协助灾区人员转移、解救现场受困人员,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沿嵩山南路清理淤泥,排清污水。特别是公交车站台等地,泥水横流,上下乘客极不方便,易造成滑倒跌伤事故,经过清理,为乘客消除了安全隐患。

灾害无情人有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应急人的职责和使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更是应急管理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将继续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大考场,团结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持续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斗争的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落细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关键时候冲得出来、危难关头顶得上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和“安全卫士”。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  2021.7.2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