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多措并举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3 09:41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郑州市减灾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及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统一思想,精心谋划

4月26日,郑州市减灾委组织郑州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减灾委,召开全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视频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思想,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安排部署我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4月30日,郑州市减灾委办公室印发《郑州市2021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要求各区县市各有关部门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确保宣传周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营造氛围,活动丰富

在郑州市减灾委的统一筹划部署下,各减灾委成员单位、各区县(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迅疾行动,严密细致推进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工作。一是营造深厚的宣传氛围。5月8日,由河南省减灾委主办,郑州市减灾委、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在郑州市中原福塔广场开展了宣传周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以社区、学校、医院、厂矿企业、施工工地等为重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手段,制作贴近群众需求的灾害防御信息,向公众普及地震、火灾、溺水等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技能。5月12日当天,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园林局组织二十余名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在碧沙岗公园宣讲防灾减灾常识,现场培训心肺复苏等技能,展示地震救灾设施器材,发放减灾宣传品,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各减灾委成员单位、区县(市)结合实际,在广场、商场等人流量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促进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全市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二是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以练为战,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夯筑郑州防灾减灾生活防线。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各区县(市)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演练活动20余场。三是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大型商场、旅游景区、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工程设施,各区县(市)开展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求相关单位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整治时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督导检查,务求实效

为确保宣传周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郑州市减灾委成立13个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导减灾委成员单位、各区县(市)活动开展情况。对于好的经验做法,积极交流推广;对于存在问题,督促及时改进。通过督促检查,使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下一步,郑州市将在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宣传普及等方面持续用力,聚焦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夯实基础,未雨绸缪,全面提升我市防灾减灾工作综合水平,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防灾减灾事业,形成全民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迎接建党100周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