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严阵以待,郑州全力防范应对第八轮降雨过程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9 16:45

根据市气象台2022年07月27日15时30分发布短时临近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里,郑州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雨量分布不均,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降水量10-40毫米,局部50-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在27日18时到28日5时。

当日17时,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黄色预警响应,要求各区县市、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迅速展开防范应对工作。

预警信息通过郑州数字防汛平台第一时间直接通知到99600名防汛责任人。并通过三大运营商向市民发布安全提示短信,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暴雨天气减少外出或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应错峰上下班,确保安全;驾车出行应避免通过桥涵、隧道、积水路段,防范车辆及人员淹溺;行人应就近到坚固建筑物内避雨,避免造成跌入窨井及深坑、触电、淹溺等伤害。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防汛应急专班即刻启动,综合保障、应急值守、会商研判、技术保障、救援协调、险情灾情统计等小组迅速到岗到位,6部防汛救援电话电话同时接听群众求助,值班人员通过郑州数字防汛平台,全方位监控雨情汛情变化。

17时,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紧急组织召开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详细了解各地雨情汛情及应对情况,并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做到四个“加强”。

——加强会商研判,根据雨情汛情适时启动相应预警或防汛应急响应;

——加强对西部山区山洪及地质灾害危险区域的巡查值守,及时及早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加强乡村防汛安全管理工作,压实压细责任,细化安全管控措施,特别是乡镇、村组要明确易积水部位的现场管理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遏制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加强值班值守及防汛信息的收集整理,遇有重大险情、灾情,特别是涉及人员伤亡的信息,要按照“先报后核,核后续报”的原则,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截至7月27日19时,郑州市级应急、城管、城建、水利、消防、人防、河务等部门141支、16859人抢险救援队伍已集结待命,全市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已经到岗到位。巩义市、荥阳市、登封市,金水区已经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和防汛黄色预警响应,郑东新区启动蓝色预警响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