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安伟就落实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做好郑州市防汛工作 强调落实落细“123”“321”工作要求 守牢防汛金标准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0 16:48

7月19日,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在郑州分会场汇报我市防汛工作情况,并就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防汛金标准,坚决落细落实“123”“321”工作要求,保持警惕警觉警醒,责任上肩、担当负责,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防汛工作万无一失,确保郑州平安、平安郑州。市领导何雄、高义、牛卫国、陈宏伟、石秀田、潘开名,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城建局、房管局、防办及登封市、巩义市、荥阳市、新密市、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惠济区就雨情汛情及防汛防灾准备情况作了汇报。

安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坚持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防汛金标准,坚决落细落实“123”“321”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有力举措,扎实做好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本轮雨情汛情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要全面启动市县乡一体调度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各级领导要加强值守、靠前指挥,出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要加强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处“五预”联动,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汛情、险情,为各项工作精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严格落实应急“叫应”机制、上下联动机制、指令直达机制,确保一线人员及时掌握抢险信息,确保应急抢险措施有力有效落实。

要突出抓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前做好重点区域风险人群特别是老弱病残群体的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确保及时、全面、妥善转移到位;强化抢险力量预置,保证应急队伍在岗在位在状态,做到有险必抢、有险快除、万无一失。

要层层落实防汛责任,进一步压实领导包保责任、重点部位包保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任务,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全市大局安全稳定。

市长何雄作具体部署。他强调,要加强研判会商和预警联动,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变化,狠抓预报、预警、响应、转移四个重点环节,视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加强重点领域防御工作,河道水库方面要预置抢险队伍、物料、设备,加强巡查、及时抢险;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方面要压实五级责任,完善直达基层的预警叫应机制;城市防洪除涝方面要全面做好立交道口、隧道地铁、楼宇、积水易涝点值守抽排,坚决杜绝降雨期间人车涉水涉险通行;黄河防汛备汛方面要加密巡查频次,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现险情能及时高效处置。

要加强防汛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到一线、到重点部位巡视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ABC调度指挥应急值守专班制度,确保安全度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