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精心策划 融合创新 郑州市圆满完成“5·12”防灾减灾日6小时融媒大直播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3 17:48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彰显省会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扎实推进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经过前期精心筹划,周密部署,郑州于5月12日当天,联合多家媒体圆满完成了6小时的“防灾减灾日融媒体大直播”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本次直播主要采用了直播间访谈+外场直播连线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科普了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公众应急自救的防范能力。

专访权威专家,将河南省气象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郑州市地震局、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机构的10余位权威专家请到了直播间,向市民科普暴雨、大风预警、雷电预警信号等级含义以及如何应对;洪水到来如何自救;如何提高防火意识、遇到高层火灾如何判断火情、如何自救;科普地震应急知识,展示地震监测、抗震减震科技成果等内容;外场直播连线记者深入相关机构、场所、街头、社区,将镜头对准防灾减灾一线人员和群众,从科普的角度与听众、观众实时互动防灾减灾小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本次直播除了采用传统的广播和电视进行传播外,还通过郑州广播电视台微博,“看郑州”客户端、视频号、抖音号新媒体矩阵平台,“会面”客户端,以及交通广播、新闻广播、公益事业部、郑州大民生、都市生活部、商都频道的视频号、抖音号、头条号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平台分发,大小屏同步直播的效果。截至当日下午14:00直播结束,各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人数总和达到了20万人次。

另外,在6个小时的直播中,新媒体编辑部及时对精彩内容进行拆条、二次创作,第一时间推出22条相关短视频,并在视频号、抖音号上宣发,短视频点击量也超过20万人次,形成刷屏效应 ,强化了传播效果和影响力。

通过这次防灾减灾日融媒直播宣传,郑州创新了融合模式、拓展呈现渠道,加快了媒体深度融合的步伐,提升了广播电视多部门协同配合的能力,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