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全市防汛工作会议暨“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2 11:08

3月28日,全市防汛工作会议暨“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防汛工作会议部署,对我市今年防汛工作和问题整改以案促改进行安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安伟指出,抓好“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是党中央、省委对郑州的要求和期望,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是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深化自我革命、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必须交好的政治答卷、民生答卷、发展答卷、管党治党答卷。做好防汛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安全与发展战略思想的根本要求,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迫切需要。整改抓得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就有保障,防汛做得好,就是对整改效果的现实检验。  

全市上下要以问题整改、以案促改为契机,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认清形势、汲取教训,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存在的薄弱环节,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切实提升思想认识、组织能力、应急水平,切实做好各项整改和防汛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向党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安伟强调,要强化三标意识,围绕三个清单,全面扎实整改。

要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受灾房屋、学校、医院、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工作;要抓好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和流域治理,消除防汛隐患,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快完善城市“里子”工程,抓好地下空间安全体系建设,实施城市内涝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韧性城市建设;要建立完善高水平的防灾抗灾救灾工作体系,完善分析预警、应急响应、抢险救援、紧急避险体系,高效有序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群死群伤的金标准。

要突出防灾重点,严防城区严重内涝,严防小流域洪水灾害,确保黄河和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确保水库安全;要全面加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部位排查,排除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次生灾害;要组织好全要素应急演练,以练代战、以练备战;要强化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联动”,坚持重心前移,在“防”字上下功夫,推动极端天气条件下预警信息由提示性向强制性转变;要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应急指挥、应急力量体系,全力备战防汛抢险救灾;要做好物资储备和人员保障,确保“备得足、调得出、用得上”。

安伟要求,要抓好责任落实,提升能力水平。要把“7·20”问题整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防汛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贯通,推动能力提升、作风转变、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坚持全市一盘棋抓整改,以整改落实推进防汛责任、防汛措施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坚持“点办理、批处理”,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好“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扎实推进整改,坚决打好今年的防汛战役,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雄安排部署今年全市防汛备汛工作,他强调,要加大水利设施修复力度,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和灾害综合风险排查,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全面提高防汛抗灾整体能力。要持续完善防汛预案,细化实化应急处置流程,完善避险指令系统、指挥体系,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要高标准开展应急演练,科学组织实施,全面检视、有效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要紧盯防汛风险点,抓好城市防汛、山洪灾害防御、重点部位防范各项工作,不留安全隐患死角。要全力做好黄河防汛,有序推进河道清障工作,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确保黄河安澜。要强化防汛抢险救援力量、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防汛专业技术、基础设施稳定运行等各类保障,确保汛期城乡安全。

要强化研判意识“早”会商、风险意识“防”在前、联动意识“快”处置,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齐抓共管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要压实压牢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工程管理单位防汛主体责任,严肃防汛纪律、广泛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防汛合力。

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杜新军通报“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义主持会议。

市领导胡荃、周富强、黄卿、路云、牛卫国、白江民、陈明、虎强等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