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砥砺奋进谋发展 笃行致远开新篇 努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07 17:23

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

砥砺奋进谋发展    笃行致远开新篇

努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2022年1月29日下午,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贯彻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动员全系统砥砺奋进谋发展、笃行致远开新篇,努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会议总结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受经济下行、暴雨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市安全风险始终处于高位,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的大力指导下,市应急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现代化治理、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积极有效应对全市安全风险挑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会议指出,要正视问题短板,清醒认识全市应急管理形势任务。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准确把握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正视传统领域、新兴领域安全风险叠加融合、应急指挥体系构建和效用发挥亟待加强、全方位的应急保障体系还不健全、自然灾害应对能力不足等问题短板,因势利导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推进全市应急管理进行改革,在弥补短板的同时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实现以一域之安全稳定促进全市之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2022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为主线,扎实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防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营造良好安全氛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以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与特大城市应对巨灾风险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为目标,认真抓好应急管理顶层设计,推进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要严格落实《郑州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快推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立足“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完善会商研判、指挥调度、信息共享发布、预警响应等工作机制,提升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能力。要推进全市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压实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应对责任,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升灾情应对能力。要持续推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深入开展,推进应急管理法规及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公众突发事件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要强化党建引领,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素能建设,大力推动应急管理队伍全面建设。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气魄、奋发竞进的状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安全服务成效,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