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15 10:34

3月10日上午,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贯彻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工作任务,动员全系统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党委书记、局长任立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面复工复产风险严重、洪涝灾害叠加的严峻形势,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安全发展理念,勠力同心,迎难而上,疫情防控专项斗争成效明显、应急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持续稳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仍存联防联控机制需完善、安全监管模式亟需创新、应急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应急基层基础依然薄弱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面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复杂严峻形势,必须紧紧抓住统筹安全与发展的时代机遇、安全生产全面提升的保障机遇、应急管理迈入新阶段的改革机遇和自然灾害领域提升的首创机遇,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做到“两个维护”,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务实重干的成效推进转危为安,促进实现应急管理的深刻变革,实现应急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要抓好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应急实战能力提升工程、防灾减灾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安全生产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科技和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六大重点工程建设。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编制本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时,要结合当前实际和长远发展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其中,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做到科学编制、措施得力,进而推动本地区应急管理能力产生质的飞跃,全面开启“十四五”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新征程。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安全风险,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实现“一杜绝、四下降”目标,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从七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完善应急管理现代化治理体系;二是织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四是全面做好防灾减灾救灾;五是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六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要切实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部门作为新部门,应急管理工作作为新领域,承载了党委和政府赋予的责任重托,承载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已经驶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面临的困难挑战将不断涌现,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以坚韧不拔、敢闯敢试的毅力魄力,以求真务实、扎实有力的思路举措,以上下一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勇气,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决破除前进道路上各类艰难险阻,全面推进应急管理领域深刻变革,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夯实筑牢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安全屏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