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迎考”异地督导执法检查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1-20 15:32

据悉,由洛阳市安委办组成的省第三异地督导执法检查组将对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异地督导和执法检查工作。

根据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安排,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以“一个省辖市对一个省辖市”的方式督导检查17个省辖市人民政府和济源示范区管委会所辖区县(市)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

此次督导检查主要目的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支撑。

督导检查主要突出四个方面内容,突出各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着重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建立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发生较大事故、一般事故的区县(市)调查处理及责任追究情况。

突出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执法检查。按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三个覆盖、两个延伸、一个不变”的基本要求,重点检查企业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落实情况,即企业按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五有”标准,建立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覆盖的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线上线下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制度等情况。

突出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开展工作督导检查。检查各地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及完成情况。检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为零以及行政处罚10万元以下的区县(市)线上执法检查、执法卷宗归档情况。

突出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等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执法检查。

郑州市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配合督导执法检查工作,对督导执法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要逐条梳理,拉出清单,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目标要求和整改办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能立即整改的,绝不拖延,立即整改到位;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做到责任、措施、时限、方案“四到位”,确保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涉及重大事故隐患的,按程序进行挂牌督办。要以督导检查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消除影响安全生产政策措施落实的体制机制障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