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全市召开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4 16:43

11月13日下午,全市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在嵩山饭店大礼堂举行,副市长陈宏伟,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立公出席会议并讲话,16个区县(市)分管建筑安全领导,部分市直部门分管房屋建筑安全工作领导,市城建局分管领导及其相关处室、二级机构负责人,郑州市特、一级施工企业负责人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任立公首先对城建、房管、城管等部门在郑州发展建设中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市1-10月份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情况进行了通报。

陈宏伟副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同协作,狠抓工作落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排查全覆盖、零盲区,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彻底。

任立公指出:事故多发、频发,主要原因有,是重视不够。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生产方面投入不足,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到底,很多事故就是在包来包去中,使得很多高难度、高风险、高危的行业让无资质、低水平的人去干而导致事故的发生。二是隐患仍在。一些企业已排查出来的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尚未得到根本治理,个别企业的隐患排查不够深入,一些隐患还没有被发现和消除。三是基础薄弱。部分中小企业,尤其私企想尽办法节省施工成本,施工现场看不到施工标志标牌和防护措施,施工企业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缺乏业务培训和安全生产基本知识,企业没有把安全生产领域人、机、管、环“四要素”的功用发挥出来,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任立公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行业监管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事前预防上,下在隐患排查整改上,要以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把排查治理隐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要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认真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基础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快推进企业数据库、注册人员数据库、工程项目数据库、诚信信息数据库和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系统推广运用,强化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周期进行监管;三是要建强监督执法队伍。深入贯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法规文件的要求,切实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追究事故相关人员责任,强化联合惩戒措施。各级各部门执法工作上要“手拉手”当朋友,不要“背靠背”各行其是,要多措并举,形成监管合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