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市安委办召开全市重点行业部门三年专项整治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6 16:35

11月4日下午,全市重点行业监管部门三年专项整治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市应急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市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立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安委办副主任、局党委委员马龙飞主持。管城区政府,市交通局、公安局、城管局、城建局等重点行业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管城区政府,市交通局、公安局、城管局和城建局分别汇报了近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围绕当前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交流。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抓好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查找和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生产安全问题,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预防和消除事故隐患,切实保障全市安全形势平稳。

会议强调:四季度是各类生产事故的高发期,进入秋冬季节,低温、干燥、大风等恶劣天气多发,极易导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从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行业划分来看,建筑业事故发生率占比较大。目前全市开工工地2700余家,各类建设项目和市政工程大面积铺开,各施工现场受上半年疫情影响,为赶工期,发生事故隐患几率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接近年终岁尾,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人员物流运输量等比较集中,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各重点行业部门要全力以赴,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认真结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不够到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思想认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围绕“人、车、路、企业”四类隐患风险,严格落实动态监管,坚决把隐患控在源头、防在事前。一要突出工作重心。以长途客运、农村客运、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辆为重点,严厉打击超速超载、跨线经营、挟带危险品运输等非法违法行为,从严治理非法超限运输行为。二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深入“两客一危”、普通货运、驾校等企业查隐患、补漏洞,对已排查的隐患,要建立隐患清单,对单销号,逐项验收。特别是目前全市还有35台异地封存的大客车,属地政府、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多措并举,管控到位。三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诚信考核力度,对运输企业,要求做到从业人员不培训不得上岗,不取得从业资格证不得上岗,安全考试不合格不得上岗,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四要从严执法处罚。就是要采取非常之手段,所有该处罚的一律从严处罚,一律顶格处罚,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五要加大治超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源管控和路面治超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保持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确保道路运输车辆行车安全有序。六要加强外籍货运车辆监管。在查处本地货运车辆的同时,特别要加强对外籍货运车辆的查处,对超载超速、证件失效、态度恶劣的行为,要严厉查处,强力打击,并发函至车籍所在地,提请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处理,同时要求对方将处理结果在一定时间内回复给我市有关部门,形成闭环处理流程。

城建城管部门要总结近几年行业领域内事故的规律特点和教训,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严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使用落实情况,确保重点部位和重点行业的安全。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行业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事前预防上,下在隐患排查整改上,要以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不放过每一个企业和岗位,不放过每一个建设工程,不放过每一台生产设备的要求,深入开展“拉网式”检查,进一步把排查治理隐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突出做好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起重机械、施工用电有限空间等的监管,严格落实相应安全措施,要花大力气进行除险加固,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施工方案落实制度,严格执行编制、审批、论证和验收制度。三是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和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基础管理,通过教育培训科学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培训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四是切实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通过多层次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使企业主要负责人能够切实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高度重视起来,并严格落实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咨询、事故警示、图片展览等一系列日常宣传教育活动,发挥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强化群众的安全观念、安全意识,普及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不断增强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是硬任务硬指标,是重大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安全生产预防和控制工作,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一方平安。二要建强监督执法队伍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严厉处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切实起到对有关方面的震慑和警诫作用。三要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巡查监督,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严重企业加大行政执法和经济处罚力度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综合监管职能,统筹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城建和城管部门要做好工作的衔接,要研究探索工作落实中的新办法,以法治的思维、采用霹雳的手段克服执行中的“梗阻”难题。四要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一要建立隐患治理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安全问题,要建立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二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要对所有事故都要及时认真组织调查,对有关责任人员特别是负有领导责任的,要从严查处,强化社会警示作用;三要建立运行协调机制。要建立重点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协调协商制度、联合办公制度等,对关系安全生产工作全局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应对措施,并按各自职责抓好落实;四要建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机制。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研究深化整治的对策措施,把专项整治与落实安全生产保障制度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起来,与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