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市政设施运行、建筑施工暨既有住房安全排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09 09:25

9月5日下午,市安委办组织全市16个区、县(市)应急管理(安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工贸安全监管的负责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市住房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科(处)室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约450人收听收看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市政设施运行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由省应急厅吴忠华厅长主持,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和市政设施运行事故情况,省住建厅赵庚辰厅长就近期建筑施工领域、市政设施运行有限空间作业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吴忠华厅长对贯彻落实会议情况提出具体要求。

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结束之后,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立公就做好我市建筑施工、有限空间作业和既有住房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立公指出:就我市而言,建筑施工领域、市政设施运行等领域也是事故高发、多发。同志们在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上,来不得半点的侥幸和松懈。一定要落实好8月3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应急厅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期间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健全有效的安全防范体系和管理制度,切实把建筑施工、市政设施运行、有限空间作业、房屋安全纳入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监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县区(市)、街道(乡)、社区三级监管责任,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更加严格、更加严厉、更加细致、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任立公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一是要制定工作方案。二是要突出排查重点。要重点针对农家乐、农村自建房、宾馆、饭店、酒店、歌舞厅、商业综合体、大型集会、庆典、展览、展销等密集场所人员集中、设备繁多、建筑规模较大、功能复杂等特点,积极开展隐患自我排查;加强对消防通道等消防设施的全面检查。三是要落实整改措施。发挥各系统各部门力量,落实整改时间和责任人,确保按时整改。对非法违法建筑物一律予以关停,对人员聚集场所存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的,责成产权人或使用人采取措施予以加固或改进,不能保证安全的不得进行营业。

任立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配合、严格执法,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组织公安、城管、发改委、市场监管和街道社区多方力量,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司法和市场手段,让违法违规企业付出沉重代价,使其从思想深处真正重视安全生产,做到“不敢、不愿、不会”违法违规生产。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社会安全生产培训,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悬挂标语等形式,做好安全日常宣传,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宣传的覆盖面,普及民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努力强化员工和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克服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倾向,全面提升社会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