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市16个综合督导组和市13个驻地指导组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督导巡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2 15:53



5月21日,郑州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会议要求郑州市16个综合督导组和郑州市应急局13个驻地指导组下沉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巡查,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会议由安委办副主任马龙飞主持,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立公出席并讲话。

会上,市安委办副主任马龙飞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郑州市督导巡查相关规定与文件。随后,市政府16个安全生产综合督导组对年初以来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

任立公强调,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是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巡查督导要求突出巡查重点,聚焦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和协调配合,确保巡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任立公指出,此次督导巡查要突出对三个层面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巡查。一是突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支持、督促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明确有关机构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配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对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等情况进行巡查督导。二是突出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对行业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以及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监控等制度;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责令整改情况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及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依法组织或者参与本级政府负责的事故调查处理等情况落实进行巡查督导。三是突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企业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条件所投入安全生产费用情况;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配合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情况;企业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企业重大隐患治理等情况进行督导巡查。

任立公要求,要切实把握安全生产督导的整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和全面整治相结合,督促各地各部门和一线生产经营单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底线,坚决避免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真正做到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针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对公开举办的各类大型集会、商业促销、文艺演出等活动,要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对车站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时段,提前制定的安全保障措施,例如安排足够力量,加强巡逻值守,开辟安全通道等;对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全面安全检查情况;严格游客密集区疏导措施、消防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任立公强调,此次督导巡查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切实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