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举行2018年度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市安监局  时间:2018-06-29 19:10

  6月29日上午, 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郑州输油气分公司承办的2018年度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在新郑市郭店镇工业园区举行。

  河南省安监局副局长侯峰、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郑州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立公、新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峰等领导现场指导工作,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安监局分管领导及应急管理机构负责人,省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队伍)负责人,郑州市各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安监局和重点企业负责人等500余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是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和全市油气输送管道的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确定的。目前,郑州市辖区内共有4条成品油输油管道和8条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长度分别为311.3公里和465.59公里,油气管线覆盖区域逐渐增多,途径人员密集场所,穿越、毗邻铁路、公路等交通线,形成了多处高后果区,一旦发生泄漏,有可能对公众和环境造成极大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后果,因此,今天开展了输油管道泄露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检验评价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应急指挥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和抢险救援能力,并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优化应急联动机制和锻炼应急救援队伍。

演练项目是由政府主导的多部门联合参与的一起输油管道泄露事故救援演练活动,演练模拟中国石油管道郑州输油气分公司郑州输油站管辖的输油管道由于某工地挖掘机违规开挖导致管道破裂,造成大量汽油泄漏,引发油料爆燃。事故发生后,新郑市人民政府迅速安排部署应急救援工作,调集公安、消防、安监、发改、卫生、环保、气象、郑州输油气分公司维抢修队等联动力量,携带相应装备赶赴现场,全力处置。治安管理组负责对事故周围进行封锁和警戒,不准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并通知周边企业和村庄,组织人员紧急疏散;抢险救援组迅速侦查火情,设置泡沫阵地,开始灭火;医疗救护组到达现场后,立即进行紧急诊治;环境监测组对事故现场环境布点监测;气象监测组对事故现场气象情况进行检测;安监局带领综合协调组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发改委带领专家技术组到达现场做好技术指导,供电公司派遣应急发电车进场并接通电源,文广新局带领信息新闻组积极处置网上虚假舆情信息,郑州输油气分公司专职消防队全力配合消防大队灭火,维抢修队做好堵漏准备工作。最终,“遇险员工”得到救援、油料泄漏点被成功堵住,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应急演练圆满结束。此次演练参演单位16个,演练共出动应急指挥车、消防车、环保检测车、气象应急服务等装备车辆30余台(件)。整个演练过程各救援单位行动迅速、组织得当,配合默契,使险情及时得到控制,伤员得到救治,对环境未造成污染,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事故损失。

  演练结束后,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强调: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收到很好的效果。各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是第一民生,安全发展是第一责任,安全生产是第一保障的理念,切实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最后,省安监局副局长侯峰对整个演练活动进行点评,认为此次应急演练发力准、意义大、辐射广、站位高、全方位统筹开展,充分彰显“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与安全生产宣教结合紧密,把全省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推向高潮。他强调,全省各级安监干部要尽忠职守、全时在线,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线,突出责任、人员和演练三个全覆盖,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全面提升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全省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公众应急意识日益增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