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安委办组织召开“4.13”气罐爆炸事故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17 15:02

4月14日,为深刻吸取“4.13”气罐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好我市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工作。郑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会,市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任立公针对中原区“4.13”气罐爆炸事故对中原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市应急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马龙飞,局总工程师陈卫华,市应急局调查评估和统计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约谈会。

约谈会分析了中原区“4.13”气罐爆炸事故发生原因;中原区棉纺路街道办负责人、中原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分别进行表态发言;任立公局长对中原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整改要求。

约谈指出,4月13日,中原区建设路与工人路交叉口的工人五交化商店,因承接经营性焊接空调连接铜管发生气罐爆炸,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社会影响恶劣。这起事故暴露出事故有关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非法违规行为突出等问题,也反映出属地及部门监管存在很多薄弱环节。

约谈强调,中原区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尽快查明事故原因,进一步找出管理、技术、规章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要严格事故处罚,加大事故联合惩戒力度,让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约谈要求,中原区人民政府、中原区应急局、中原区城管局、中原区市场监管局、棉纺路办事处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强化监管力度,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各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要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安全红线,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