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召开2019年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11 14:37

2019年元月9日下午,市政府组织收看收听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赵克志主持会议,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全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会后,我市立即组织召开了郑州市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简要总结了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对当前及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鹏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2018年,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四项指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全部实现了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成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将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决心,端正态度,振奋精神,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运用强有力的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整体能力。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执法,以铁的手腕强力推进以安全生产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统揽的攻坚战,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时段,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一是要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坚决把风险挺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挺在事故之前,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处于受控可控范围内。进一步落实完善城市运行管理及相关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安全发展保障水平,为我市2020年完成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达标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全面贯彻“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承担起分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同时要求抓紧成立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下的矿山、消防、交通、教育、工业、商贸、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旅游等行业(领域)专业委员会,以便在市安委会领导下更好的统筹、协调开展好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三是要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将精力向执法集中,将力量向一线倾斜,坚持将打非治违作为重点,健全落实乡村网格排查、市县联合打击机制,第一时间排查发现非法生产苗头,并及时予以严厉打击。

会议强调,各级各单位要时刻保持安全生产临战决战状态。从严执行领导带班的战备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状态,时刻保持安全生产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事故和险情要立即上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力量科学快速抢险,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级消防机构和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战备,留足留够应急抢险力量,保证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拉得出、救得住。(综合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