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安监系统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及年末岁尾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市安监局  时间:2018-11-14 17:59

11月14日上午,郑州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安监系统视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对第四季度及年末岁尾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建华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立公出席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及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任立公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安监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全方位构筑遏制事故立体防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实现了“一杜绝三下降”的良好成绩,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任立公强调,四季度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诱发事故因素增多,各级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克服侥幸心理,坚持突出重点,积极作为,严防死守,强化措施落实,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一是要持续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责任体系落实规范性文件,确保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切实强化安全监管,着力开展好三项行动,即:事故隐患“清零”行动、打非治违行动、责任事故处罚行动。11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对今年以来进入省隐患排查治理平台登记隐患、各级安委会办公室挂牌隐患、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列入台账的隐患,必须全部整改“清零”,所有事故必须完成调查处理。三是要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非煤矿山方面,要将相关双控体系建设信息录入省局综合监管平台,加强隐患整改清零工作,登封、荥阳两市要争创1—2个双重预防机制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全省示范矿山企业;要结合环保督查工作,加大对长期停产矿山违规违法生产的执法巡查检查力度,依法暂扣及注销一批证照过期矿山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危化品方面,要深刻汲取“11.3”兰考县河南鑫宏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燃事故教训,持续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企业监管力度。烟花爆竹方面,要着力开展烟花爆竹经营市场治理整顿,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店要坚决予以取缔关闭。工贸行业方面,要持续深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以有限空间作业“六个到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做到“一企一表”、“一县一册”。四是要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提升应对突发事故和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谈心谈话活动,切实解决好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摆位不准和红线意识不牢的问题、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法定职责不清不明的问题、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用高质量的谈心谈话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高质量落实。六是要全面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分析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查摆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

任立公要求,当前,省市县机构改革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做好机构改革期间以及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安监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扛起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政治责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有序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刻进灵魂、融入血脉、付诸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要持续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失信惩戒和诚信激励机制,加大安全诚信企业报道和典型失信企业曝光力度,营造“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浓厚社会氛围。三是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突出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协调开展好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活动,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级安委会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和我省典型事故教训,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消防等部门开展冬季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采取通报提醒、约谈督办等办法,将事故风险降到最低。四是要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密切关注机构改革期间干部思想动态,针对改革过程中党员干部反映出来的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业务知识学习,使安监干部自觉适应机构改革后的工作需要,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任立公最后强调指出,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机构改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既是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市安监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拓进取,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推动我市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郑州市安监局机关各处室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党政正职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安监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郑州市安监局办公室  2018.11.1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