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25 17:33

  5月23日-24日,郑州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新郑召开。全市各县(市)区安监局局长、分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副局长、科长及业务骨干,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储存)企业、石油库、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部分加油站的主要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立公,市纪委监察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房志伟,市安监局副局长马龙飞、时富宗,市安监局总工程师陈卫华,新郑市市长马志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慧芳、副市长赵敏祥出席会议。

  5月23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先后现场观摩了河南庆安化工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果;河南延长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开展“对照杜邦安全管理找差距活动” 示范企业展示。

  5月24日上午,全体参会人员观看江苏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新郑市赵敏祥副市长致欢迎辞,新郑市安监局介绍了安全监管工作经验,河南庆安化工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如何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介绍经验,河南延长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作为开展“对照杜邦安全管理找差距活动”示范企业介绍经验,市安监局副局长马龙飞安排部署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领域双预防机制建设及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监管工作,市安监局局长任立公做了重要讲话。会议有由市安监局副局长时富宗主持。

  任局长指出,各单位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新时代要求要有新作为。二是要增强紧迫感,正确面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要把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的事故,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任局长要求,各单位要关口前移,积极构建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一是要统一思想,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扑下身子亲自抓,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保障经费,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二是要不等不靠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并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分级分类动态监管。

  任局长强调,各单位要压实责任,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四个对待”的要求,把企业的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树立“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理念,坚定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思想,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要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建立部门安全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真正实现“工作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并强化督查考核。三是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深入开展夏季高温汛期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四是要严格执法,强化打非治违,确保长治久安。(安监三处 白经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