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安监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30 17:01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安全监管局的有力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在安全生产领域深入“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积极落实明责、述责评责、问责考评机制,切实推动全局上下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的提升。截至目前,全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立案件数为零,所监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在履职尽责方面。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精神和部署,进一步加强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细化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监管无死角、隐患排查无遗漏。截至目前,我市15个县(市)区共187个乡镇(街道),完成安全生产全覆盖率为100%;1020个(有工矿企业的)行政村,已有940个行政村完成“五级五覆盖”,覆盖率达到92%;1870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78%完成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剩余未完成覆盖的行政村、企业正在落实整改中。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以全市网格化管理为平台,按照“逐级下沉、分包到位、全面融入”的思路,全市安监系统1013名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实现了人员下沉,重心下移,职权下放,关口前移,做到了安全生产领域每一个场所都有人监管,每一件事情都有人负责,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网络体系。三是强力推进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攻坚战。将油气管线治理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市安委办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分管副市长黄卿先后6次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个分解落实隐患整治责任和任务。市政府安委会对所有隐患全部挂牌督办,对隐患所在地政府逐一下发督办通知。自全市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以来,安委会(办)共下发督办通知、通报42份,全市217处油气管线隐患已于今年8月初全部整改到位,提前一年半完成任务,受到了国家和省政府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四是扎实做好上级部门督导巡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共迎接省级以上督导巡查14次。对上级的每次督导巡查工作,我们都当成促进工作、查找不足的良好契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立即整改立即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和隐患,做到整改措施、预案、资金、责任、时限“五落实”,同时结合安全生产形势任务举一反三,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检查等措施认真查找,确保所有隐患和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特别是在今年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对我市安全生产巡查期间,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3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亲自参加会议,对国务院巡查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市安委办先后16次组织召开各县(市、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市政府15个督查组工作会议,针对巡查内容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巡查期间,市政府安委会成立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交办事项工作领导小组,逐一细致落实巡查组交办的各类事项,做到了每个问题有回音,每个隐患有交待,受到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组的充分肯定,省政府安委会通报表彰了郑州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的做法,《河南日报》三版大篇幅对郑州市安全生产的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在勤政廉政方面。一是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抓好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等新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微型党课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内涵,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党组织、党员参与两个“全覆盖”,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安全监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切实抓好了党风廉洁教育。制定《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在领导班子会议上同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元中亲自为党员干部同志上廉政教育党课,重新明确了我局廉洁自律工作规定。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警醒》、《永远在路上》、《鉴史问廉》等,通过典型案例使党员干部接受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员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制定了我局及局各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对财务支出、人员聘用、公车管理等事项强化执纪监督;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认真对待、不及时解决,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严肃问责、严格追责。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着力解决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等突出问题,打通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

(三)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一是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要求,完成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行政权责事项调整并入网运行和审批中介事项清理工作。梳理确定我局公共服务事项7项(其中,4项已列入郑州市行政权责清单,3项为新增加内容),并组织对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编制《郑州市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建立完善行政权责事项运行监督管理制度。印发《2016年深化“五单一网”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案》、《2016年深化“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工作要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一个承办处室、一名负责人、一名主管领导、一名联系人)、工作例会制度、工作台账制度、典型经验宣传报道制度、投诉处理机制、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行政权责事项运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三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四个更加”(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服务质量更加优良、机关运转更加高效、社会管理更加有序)的要求,坚决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精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动政审批服务和监管的前延后伸,形成了“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签批”的行政审批新机制,审批环节压缩50%,审批时限压缩77%以上。今年以来,已办理审批业务200余件,未发生投诉或评价不满意现象。

    (四)在为民服务方面。一是严格执法为民。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也是我们安监人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对社会和人民最好的服务。因此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个理念,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检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近两年来,全市共组织各类督查检查组17431个,参加检查人员81719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和单位128667家,共排查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150623处,按期整改148696处,整改率98.8%。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行为50168起,责令停产停业停建1968家,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职业资格31个,关闭非法违法企业598家,罚款538.65万元。市安监局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命名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集体;被省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优秀单位;被郑州市评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和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局监察支队窦曙华同志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表彰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了省政府张维宁副省长的亲切接见。二是突出政务便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信息、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流程等在郑州安全生产信息网公开。充分运用利用郑州市安全生产信息网、新浪微博等媒体,推进在线办事。强化舆情反馈,做好信访工作,对举报人反映的安全生产事件及时登记并批转相关处室、部门进行处理。加强网上互动交流,提升电子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三是改进服务利民。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安全生产监管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倾听企业、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加大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的绩效考核力度,积极推进办事程序公开透明,服务流程简化优化,对群众咨询事项一次性告知,解决证明过多、办事困难问题,对“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抵制、严肃处理,彻底杜绝“问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问责年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部分问题亟需解决。一是工作标准和层次仍需提升。个别安监干部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方面,主动深入研究不够,凭老经验、老办法做事,素质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二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推进“五级五覆盖”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中,出现各县(市)区进展不平衡,部分乡(镇)、村(居委会)、企业等基层落实工作比较薄弱,存在“上热下冷”、“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三是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建设还不够健全。个别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虽然有人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但是没有真正建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部分县(市)区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和安全法车辆配备,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问责年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把问责年活动与推进整体工作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和纠正走过场、敷衍应付等行为,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依法履职,失职追责,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反馈情况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国务院和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凝聚智慧,强化措施,严格责任,强化监管,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不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