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召开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推进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08 00:00

为进一步加油气输送管线隐患整改力度,全面推动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确保按期完成隐患整治攻坚任务2015年57,郑州市市政府综合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全市油气输送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推进会

市政府副市长黄卿,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李元中,11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管道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发改委分管负责人,市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8家管道企业主要负责同志60余人参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吉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府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李元中首先传达省政府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市发改委副调研员张宏勋通报全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情况;新密市政府、上街区政府、河南省中原石油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和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郑州管理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情况11个县(市、区)政府向市政府递交了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承诺书。

    政府副市长黄卿首先肯定了全市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根据我近期油气管道隐患整改实际情况,就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要求作了再动员和再部署:

一、认清形势,增强打赢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

保障油气输送管道安全运行,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事关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经过我市各级各部门和管输企业的共同努力,全市排查出的214处隐患已整改111处,隐患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问题仍十分突出,隐患整治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隐患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落实责任,切实把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调油气输送管道企业是管道安全的责任主体也是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二是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管道沿线各级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管道安全全面负责。三是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在各自行业、领域职责范围内依法加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监管,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推进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三、采取措施,为油气管道隐患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加快隐患治理进度那些整改难度大的隐患,各级政府和有关企业要加紧协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整治方案。对存在重大隐患,该停产的坚决停产。确保整改过程中的安全,确保不增加新的隐患。

(二)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各级政府和管道保护部门加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依法整治违规占压、乱挖乱钻和打孔盗油等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及附属设施、危及管道安全的行为。

(三)加强督导检查。采取督查督办、媒体公示、通报批评、明确相关部门包办、“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依法停产关闭等措施督促相关企业将所排查隐患逐一限期整改到位。

(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管道保护法》和《郑州市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内容健全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和保护工作体制机制。二是对城乡规划和油气管道专项规划进行统筹城乡规划要占压现有的油气输送管的,必须先提出解决管搬迁的意见和措施,并与管企业协商一致从源头上消除因规划布局不合理造成的隐患。三是完善油气输送管道应急保障机制。依托企业现有专业队伍,建立油气输送管道应急响应体系,有效预防和控制管道安全突发事故。

(五)研究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一是发改委和财政部门要积极筹备隐患整改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和有关企业加快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进度。二是对集中占地、风险较大,需要改线整改的重大隐患,各部门要主动作为,企业要加快工作节奏,抓紧落实路由规划、土地使用、开工等审批工作,保证隐患整改及时启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