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6-26 00:00

626日上午,2014年郑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郑州八通实业有限公司举行,此次演练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荥阳市人民政府和郑州八通实业有限公司承办,市政府应急办、安监局、公安局、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工信委市卫生局环保局、市气象局、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刘世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健,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吉,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荥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亭,郑州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元中,郑州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江华,河南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李昆瑜,全市15个县(市、区)政府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安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市安监局中层以上领导,全市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主要负责人,荥阳市各乡镇(办事处)相关领导和企业负责人以及企业职工共近千人观摩了演练。

此次演练参加单位16个,参演人员150余名,动用车辆装备40余台(套),是今年举办的一次较大规模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这次演练是郑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水平,检验评价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抢险救援、人员撤离等应急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积累实践经验。

上午9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第一个演练项目是模拟郑州八通实业公司的槽罐车泄漏救援演练。一辆装有甲苯的槽罐车装载出库过程中与出库车辆发生碰撞,造成甲苯泄漏,情况严重。接到事故报告后,荥阳市人民政府立即启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应急救援总指挥部,迅速调集公安、消防、安监、卫生、气象、环保、通信、供电、供水等联动力量,携带相应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全力处置。945分,经过现场检测、稀释降毒、倒罐处理等程序,险情顺利排除。

第二个演练项目是模拟郑州八通实业公司的储罐火灾扑救演练。946分,郑州八通实业公司由于线路老化造成6号储罐控制柜电线短路,引起6号储罐乙酸丁酯泄漏着火,如果不及时控制火情,将会蔓延到临近储罐,威胁罐区北侧陇海铁路线及西侧1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交警大队迅速到场实施交通管制,引导救援车辆顺利进入事故现场。消防部队利用遥控水炮和举高喷射消防车建立水炮阵地对着火罐和临近罐进行冷却抑爆,有效控制了火势蔓延和灾情进一步扩大,但先期到达救援力量不足以全面扑灭火势,待增援力量到达后再发动总攻。指挥部协调供水及供电等部门,保证水源和电力等供应,随后消防增援力量到达后,立即调整力量部署进行救援。经过20分钟的全面总攻扑救,大火被全部扑灭。

整个演练过程显示,由于救援及时,各救援单位组织得当,配合默契,使险情较快地得到控制,伤员得到救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演练结束后,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刘世俊作了精彩点评,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健做了重要讲话,对这次演练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副市长马健高度评价了此次演练,认为这次演练情景真实,针对性强,场景模拟逼真,处置救援有序,通过演练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教育了公众,达到了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的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马市长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要将安全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红线”意识为导向,以责任落实为核心,真正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要建立机制,形成长效。通过扎实推进网格化监管,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三要抓好落实,推动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落实,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组织和应急救援队伍等方面建设,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广泛宣传应急避险常识,不断提高全社会防范和抗御事故灾难的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