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公开组织听证 主动接受监督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09 10:23

8月2日,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案件当事人某加油站申请,公开组织行政处罚听证会,依法就其未依照规定对其安全生产条件定期进行安全评价行政处罚一案进行听证。为进一步增强办案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证案件处理决定的公正性,会议邀请了郑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安全评价领域的专家和局机关纪委书记参会,各业务处室、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共20余人旁听了此次听证会。

听证会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提前告知听证当事人相关权利及义务,现场核实参会人员身份,宣读听证纪律,确保听证会依法、透明、有序进行。听证会上,案件调查人员陈述了案情情况、违法事实、法律依据以及处罚建议,并出示相关调查证据。当事人委托代理人作陈述、申辩,对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建议发表意见。双方围绕案件违法事实认定、证据、法律条款适用等问题开展严肃辩论、举证、质证,并作了最后陈述。

听证会结束后,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对本次听证会作出点评,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听证会程序公正合法,秩序严谨规范,主持人业务素质较强,并对我单位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给予好评。执法人员表示此次旁听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学习教育课,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更加严格依法办事。

局三级调研员邢兴强指出此次听证会不仅仅是一场案件公开听证会,更是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是深化落实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增强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时富宗指出,首先本次听证会程序规范,组织有序,听取了各方意见陈述,听证会组织圆满,事前给业务处室、监察支队发出参会通知,目的是通过个案进行程序性普法,“以案促学”推进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其次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会专家介绍了我单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对我单位尤其是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最后,他强调在执法中要处理好监管和服务的关系。安全生产无小事,关系国家稳定,百姓安居乐业,要依法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企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注重服务,让应急管理的执法更具力量,更有温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