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logo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专班进驻美丽乡村建设分包村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07 15:27

1月4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建勋带领工作专班进驻我局美丽乡村建设分包点新密市米村镇范村村,对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调研。

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郑州市应急局迅速成立派驻工作专班,并积极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分包村进行联系对接,将对范村开展为期二年的包村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发动、引导政策落实、开展项目协调、做好招商引资、建强基层组织等工作,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工作专班听取了米村镇镇长及范村村支书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介绍,并实地查看了乡村庭院改造项目初步了解了范村村基本情况。范村北宋元辅年间就有记载,位于新密市西北部,隶属于米村镇,距离新密市区10公里。东邻慎窑村,北依蔓菁峪村,西邻月寨村,西南紧邻米村镇镇域,占地面积2.46平方公里。地处伏牛山脉,山村历史悠久,村落历史格局保持完整,寨墙古街仍分布于寨内,现存百年古树七棵,古井六眼,村内建筑多属乡土建筑风格,历史建筑相对集中连片,青砖、灰瓦,细雨过后,呈现出范村传统村落特有的乡村特色。村庄古色古香,建筑特色鲜明,回汉混居,文化底蕴丰厚。是郑州市确定的38个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之一,2015年被列入河南省第三批传统村落。于2020年启动美丽乡村古村落建设,一期地面、广场、游园等项目已完工,改厕已完成。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630户,2200人,78名党员,换届选举工作已完成,村两委共7人。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精品村派驻工作专班负责人朱建勋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创新建设理念,提升建设水平,强化示范引领,突出全域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切实把美丽乡村建设成农民心坎上的民生工程。二是规划先行,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做好设计,广泛听取村民建议,注重彰显地域特色,体现乡村风貌,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打造中原地区传统古村落,古建筑修复修旧如旧。三是责任明晰,统筹谋划,乡村履行好主体责任,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作用,真正把美丽乡村建设好,达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标准。(宣传训练处 赵安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